首页>检索页>当前

推行“每班每天一节体育课”,强体育“心”

深圳小学:体育课“天天见”

发布时间:2024-03-26 作者:黎鉴远 杨曼潮 刘盾 来源:中国教育新闻网

“体育课是我的‘减肥良药’。”深圳小学六年级学生洪子瀚说。学校每周开展的4次常规体育课、1次韵律体育课,让洪子瀚逐渐掌握了多项体育技能,养成了锻炼习惯。

在深圳小学,体育课已经成为“天天见”的“主课”。为扎实推进体育课程建设,激发学生体育锻炼的自觉性和积极性,自2016年起,学校全面推行“每班每天一节体育课”。深圳小学制定相关实施方案,从课时、内容、师资、场地等方面着手改革,让体育课每天都“不见不散”。

“学校努力让每位学生毕业时,都能掌握一至两项运动技能。”深圳小学党总支书记、校长王海林介绍,为保证充足的体育课时,深圳小学做好“加减法”,深化课程供给侧改革。学校将每节课课时从40分钟减为35分钟,增加课程总节次,保证各科总课时符合国家标准课程设置。

随着体育课时量的增加,在“教师总量不变”的前提下,如何做出“体育教师的增量”?作为先行示范学校,深圳小学探索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办法。学校多渠道增加体育教师供给,组建以编制内体育专业学科教师为主,形体、舞蹈专业学科背景教师为辅,体育专项技术人才(购买服务)作补充的体育师资队伍。引外力、强内功,学校打造学习型组织,引导体育学科教师深耕教研。学校现有52个教学班,共配备21名体育教师,体育学科组人数仅次于语文组和数学组。

为让“每天一节体育课”有“地”放矢,学校实行错峰排课,充分挖掘校内空间资源,增设韵律体操功能室、乒乓球室、多功能运动厅等室内体育场馆,高效利用运动场地。此外,学校联通社区资源,充分利用毗邻人民公园的优势,在公园里开展体育教学,可谓“公园里的学校,学校里的公园”。

“体育课是我的最爱。运动后,我大汗淋漓,身心舒展,学习的疲惫一扫而空。”前一节课下课铃刚打响,深圳小学学生麦睿博和同学一起奔向操场。“以前我的耐力差,现在跑个几百米都不在话下。”深圳小学学生钟镇安说。

为让学生爱上体育课,深圳小学坚持以体育人、以体育“心”。学校从遵循运动规律和尊重学生差异化发展出发,以规范习惯、厚重基础、增强体质为课堂教学突破口,确定了“4+1”的体育常规课程教学模式,即每周开展4次常规体育课加1次韵律体育课。

韵律体育课将体育与形体、体育与音乐、体育与舞蹈有机结合,开展跨学科融合课程,其综合性、艺术性强,内容丰富,形式多样,深受学生喜欢。这在增强学生体质,培养学生健美体态,发展身体协调性、柔韧性和表现力等方面都起到了良好的效果。学校在普及跳绳的基础上,提出以“花样跳绳”作为学校阳光体育课程群的主打项目,激发学生对体育的兴趣,养成终身体育锻炼的习惯。

深圳小学体育组在“运动能力、健康行为、体育品德”核心素养目标的引领之下,在教会、勤练、常赛的大单元构建思路之下,推进“技能化、体能化、情景化、结构化”的体育课堂一体化教学,确保每天一节体育课的质量。

“为了提高我们的乒乓球水平,学校特意为我们提供了专门的训练场地,教练谢老师为我们提供科学指导。”深圳小学学生戴铭浩经过奋力拼搏,获得区乒乓球双打冠军。

王海林说,深圳小学还以赛促学,学校积极落实“学—练—赛”教学一体化,建立常态化校园体育赛事机制,以赛事为杠杆,牵动校内和校外、学生和家长共同形成良好的锻炼氛围。

近年来,深圳小学在广泛开展普及性体育运动的同时,大力支持篮球、羽毛球、乒乓球、花样跳绳专项社团的发展。日常教学中,体育教师从孩子运动兴趣出发,用心发掘比赛专项苗子,量身定制训练方案,加强家校沟通,保证训练时间。学校体育专项社团也获得许多优异的成绩,近日,羽毛球社团荣获深圳市赛单打冠军、双打冠军、混双亚军等,乒乓球社团获得深圳市罗湖区双打、单打冠军。

以体育人,以体育“心”。“一天一节体育课,让同学们沉浸其中,我也不例外。”深圳小学学生王睿宸说,“是体育带给了我们健康的身心,是体育带给我们快乐,我热爱每天一节体育课”。(中国教育报-中国教育新闻网通讯员 黎鉴远 杨曼潮 记者 刘盾)

0 0 0 0
分享到:

相关阅读

最新发布
热门标签
点击排行
热点推荐

工信部备案号:京ICP备05071141号

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

中国教育报刊社主办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,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

Copyright@2000-2022 www.jyb.cn All Rights Reserved.

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